这份报告显示外国人在日本有多受歧视

作者:赵觉珵 来源:环球网
2017-03-31 17:00:37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赵觉珵】在日外国人中约1/3的人遇到过歧视性言论,40%的人因为国籍连租房都困难重重。日本法务省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有史以来第一次公开展示了在日外国人受到歧视情况。

据日本《朝日新闻》31日报道,日本法务省去年末向1.85万名在日外籍人士发出问卷,共回收4252份。其中一半以上的受访者是中国人和韩国人,超过40%的受访者已经在日本生活了10年以上。

调查结果显示,过去5年中,约有30%的受访者偶尔或频繁地遭遇侮辱或歧视性言论。这些言论通常出自陌生人之口,但也可能出自工作场合里的老板、同事或下属。

路透社称,随着日本即将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的外来劳工和外国居民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但对于日本这样一个保守派重视文化同质性、外国人占比不到2%的国家,外来人口一直是个棘手问题。

在2788名找过工作的受访者中,有25%的人曾因是外国人而求职遭拒,有20%的人和日本同事同工不同酬,超过77%的人表示外国人不能得到晋升。约1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工作条件比日本同事差,工作时间也更长。

此外,有2044名受访者表示,过去5年在租房时曾遭歧视。其中40%的人曾因为外国人身份,在搬进新屋时被拦阻。看到招租启示上写着“谢绝外国人”而放弃的受访者也占到约27%。

调查显示,语言并不是外国人在日本生活受到歧视的主要原因。约95%的求职被拒者,与超过90%的找房被拒者都能用日语交流。一位60岁的韩国人表示,“日本对外国人的歧视根深蒂固,我希望有一个承认多样性的社会”。

去年1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指出日本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自2003年以来,日本共发生360多次种族主义示威和演讲。部分极右翼团体和个人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和其他媒体散播仇恨言论,宣扬种族优越论……肆意贬低、骚扰和挑衅外国人……但日本当局并没有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相应惩处,从而使问题越来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