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首位女总统面临被逮捕困境 韩国或将获得重启机遇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31 13:34:22

《韩国时报》29日称,韩国第一位女总统面临被逮捕的困境,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事情。她的下台是对未来总统的教训:领导这个国家,必须合法和透明地履行职责,远离腐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裁决的唯一标尺就是法律,而朴槿惠应该毫无保留地接受结果。

韩国《京乡新闻》30日的社论称,朴槿惠作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罢免的总统并接受刑事处罚,这在韩国历史上留下污点。此前,朴槿惠利用总统职权追求个人利益,并试图对国会和舆论隐瞒事实,这种行为不像总统应该有的样子。作为无视宪法和法律的朴槿惠,面临拘捕时拿法律和人权作为挡箭牌,这简直就是掩耳盗铃。现在对朴槿惠进行司法处罚,正是匡扶正义。希望朴槿惠案件的审理,成为韩国民主更上一个台阶的契机。

“危机可以让韩国再次伟大。韩国面临重启的机遇。”路透社30日称,这场“闺蜜干政”政治危机暴露了财阀政治基础上的经济模式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并为改革做好了铺垫。韩国财阀与政府之间的裙带关系让公众愤怒,而愤怒的核心是被剥夺感。年轻一代在谈及经济困境时,用“地狱韩国”指称他们的祖国。年轻人还对“命中注定”感到不安,不满生下来已经没了金饭碗。韩国财阀在政府的保护下遏制国内竞争,阻碍财富的分配。不管怎样,现行的财阀政治是不可持续的,目前的政治气候为变革提供了黄金机遇。而如果下任总统再浪费5年时间,将是一个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