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众议长涉巴油腐败案被判15年监禁

作者:王修君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13:32:17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30日电(记者张启畅)卷入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的巴西前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30日被判处15年零4个月监禁。

负责巴油腐败案调查的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当日在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的联邦法院宣布了这项判决。莫罗说:“众议员的责任重大,没有什么比其背弃职责和民众信任更严重的了。当其犯罪时,理应接受相应的刑罚。”

宣判后,库尼亚的律师团队表示将提起上诉。

在此前巴西联邦检察院递交给联邦法院的指控中,库尼亚被指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国营的巴西石油公司在贝宁开采石油提供便利,以及通过非法渠道将赃款转移至国外,特别是在瑞士开设秘密账户等。

2015年10月,库尼亚利用其众议长身份,阻挠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调查其犯罪行为。去年5月,联邦最高法院对他实施了强制停职。迫于强大的社会压力,库尼亚于去年7月宣布辞职,并于去年9月被剥夺议员资格。去年10月,库尼亚被关押于库里蒂巴附近的监狱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