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表示俄方支持北极开发并欢迎海外伙伴参与有关项目

作者:栾海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10:02:32

  新华社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3月30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在俄西北部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举行的第四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俄方支持开发北极资源,欢迎海外伙伴参与实施有关项目并积极利用北极航道。

  普京说,全球气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极的自然环境。北极还是独特的资源宝库,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开发潜力。北极应成为开展对话、实现和平的区域,俄方主办的国际北极论坛正为实现这些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普京说,俄罗斯对于在北极事务中开展合作和创造必要的合作条件持开放态度。俄方制定了目标长远、领域广泛的北极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包括150多个项目,实施这些项目需要数万亿卢布的投资(1美元约合56卢布)。

  普京表示,在北极地区实施大规模开发计划、落实国际合作项目的过程中,加强科研合作、充分交流开发经验非常重要。目前已有7个国家以不同方式参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实施的亚马尔天然气开采项目,提供了良好范例。

  普京表示,北极海冰消融和新型船舶研发,使北冰洋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年通航、可靠有效的海运通道,并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潜力。俄方邀请海外伙伴积极利用北极航道的通航能力,以减少欧亚地区间的海运费用和航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