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宣布在叙利亚军事行动“胜利结束”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08:51:02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29日发表声明,宣布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地区代号“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土军可能会发起新的军事行动。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当天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并在会后以委员会的名义发表声明:“‘幼发拉底盾牌’行动旨在确保我们的国家安全,挫败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威胁、袭击我们国家的阴谋……行动取得了胜利”。

不过,土耳其官方并没有确认部队是否已经撤出叙利亚。耶尔德勒姆说:“从现在起,如果有任何人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无论是‘伊斯兰国’还是其他组织,我们会采取新的行动,会在新代号下进行。”

土耳其去年8月出兵叙利亚,展开“幼发拉底盾牌”行动,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武装被土方认定为“恐怖分子”,也在打击之列。

叙利亚政府抨击土耳其“侵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强制土耳其撤军。

在土耳其支持下,亲土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取叙北部地区多座城镇。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在军事行动中,土耳其军队伤亡不小。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定于当地时间30日访问土耳其。美国一直主张与库尔德武装合作以打击“伊斯兰国”,而埃尔多安明确反对库尔德武装参与。(马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