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毛利率 乐天与新罗免税店串通操纵电子产品价格被罚

作者:丁洁芸 来源:环球网
2017-03-30 16:33:51

为提高毛利率 乐天与新罗免税店串通操纵电子产品价格被罚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环球网综合报道】提供“萨德”部署地的韩国乐天集团近来最不缺的就是新闻了。多家乐天在华门店暂停营业、中韩合资乐天影城被摘去“乐天”二字、韩检方又重启调查乐天……乐天一边张贴“因为理解,所以等待”的求爱信,一边开展史上最大规模促销,可谓焦头烂额。近日,乐天又被韩媒曝出负面消息。

  韩国《亚洲经济》30日援引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的调查称,乐天免税店与新罗免税店“暗中勾结”,串通操纵电子产品价格,被处以18.15亿韩元(1人民币约为162韩币)的罚款。

  据报道,免税店举行各种打折优惠活动时,电子产品常常不包括在打折对象当中。在2009年9月至2011年5月举行的9次打折活动中,两家免税店协商后决定将手机、电动牙刷、相机、剃须刀等电子产品排除在外。

  报道称,乐天免税店首尔的三家分店、网上免税店、济州店与仁川店等所有店铺都履行双方协议,新罗方面除仁川店与济州店以外店铺将协议付诸于实践。双方协商后,电子产品总折扣率较此前减少1.8-2.9%。公平交易委员会认为通过私下商议,乐天与新罗免税店分别取得了7.27亿韩元与1.19亿韩元的不正当利益。

  报道还称,免税店电子产品的毛利率约为21-26%,低于化妆品、服饰等产品10-20个百分点,销售额占比也仅为2%。公平交易委员会表示乐天与新罗免税店为提高相对较低的电子产品毛利率才出此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