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务院雇员因“向中国提供情报”被起诉 申辩无罪

作者:李德意 来源:环球网
2017-03-30 16:33:23

美媒称美国务院雇员因“向中国提供情报”被起诉 申辩无罪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媒体30日称,一名通过了美国最高级别保密审查,可以接触大量美国政府机密资料的美国务院雇员,因隐藏自己与“中国情报人员”的关系而受到美国联邦政府起诉。该雇员已于美国当地时间28日被美国联调局逮捕。若指控罪名成立,其或面临25年的刑期。

  报道称,这名雇员名叫坎戴斯·玛丽·克莱本,今年已六十岁。克莱本于1999年进入美国国务院系统,从事办公室管理工作。克莱本先后在美国务院驻巴格达、喀土穆、北京和上海等地的海外使领馆机构工作多年。由于工作性质,克莱本可以接触到大量美国政府机密资料。克莱本于当地时间3月29日出庭聆讯,她在法官面前做出无罪申辩,法庭将于当地时间4月18日就克莱本案件举行初步听证。

  报道援引美国司法部本周公布的通报称,克莱本因隐藏自己常年与外国情报人员多次接触,阻碍美国司法调查程序和对联邦调查局提供虚假信息而受到联名指控。提起诉讼的是负责美国国家安全事务的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长玛丽·麦考德、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检察官钱宁·菲利普和联邦调查局华盛顿驻地办公室主管助理主任安德鲁·威尔。

  美媒称,经由克莱本本人签字的自供书显示,五年来,她与中国两名情报人员有过多次接触,对方给她和她的家人“送过不少好处”。自供书还说,克莱本承认自己为中国一名情报官员工作“一年可以拿两万美元”。

  麦考德称,“克莱本是美国国务院拥有最高保密层级资格的雇员,却没有能够向政府汇报她与中国情报人员的接触情况。克莱本利用自己的职位和掌握的敏感外交信息换取个人利益。”

  菲利普称,作为一名美国国务院雇员,克莱本接受过保密方面的训练,也知道要及时汇报自己与外国情报人员接触的规定。她的这个案子说明,“美国政府雇员在接受这类敏感工作的时候必须为自己违背政府的信任承担负责。”

  据美媒报道,阻碍官方调查罪的最高量刑是监禁二十年,向联调局提供虚假信息罪的最高量刑是监禁五年。这两项主要控罪如果最后得以成立,克莱本将获得的最大刑期是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