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州长团访华谈合作:中墨同意共筑桥梁,而不是墙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7-03-30 16:22:39

墨西哥州长团访华谈合作:中墨同意共筑桥梁,而不是墙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一】“中墨同意共筑商贸之桥,而不是墙”,3月29日,墨西哥在高调表达与中国合作意愿的同时,也不忘表达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不满。

近日,墨西哥州长代表团在该国全国州长会议主席带队下来华访问,他们与中国企业代表见面,寻求合作良机。据英国路透社29日报道,当天该国全国州长会议“发推”说,“墨西哥全国州长会议正在和中国一些省份谈判在墨西哥的投资项目…中墨同意共建商贸的桥梁,而不是墙”。

报道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仅积极推进兑现在美墨边境建墙的承诺,而且美企也在其“把就业岗位夺回美国”口号的影响下,搁置了在墨的投资计划。墨西哥方面对于外资流失的担忧更是在美国福特汽车1月取消16亿美元建厂计划时达到了高点。

本次随团访华的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法亚德对路透社说,“我们不会坐视不管,我们要转向亚洲,就像现在正在做的一样。我们想让中国人来伊达尔戈州投资…我们想要日本来此投资”。

他说,伊达尔戈州政府也在积极与欧洲、加拿大、南美和中东的其他企业接触,希望今年宣布更多投资计划。他还说,许多美企在该州的投资计划近期都被叫停了,“显然其他国家将此视为在墨西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