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阿拉伯世界团结一致结束区域冲突

作者:朱旌 汪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30 15:52:38

中国经济网纽约3月30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3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死海出席了由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主持的阿拉伯联盟峰会。他在峰会上指出,阿拉伯世界的分歧为外国干预和操纵提供了机会,导致了不稳定。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结束在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的冲突。

在阿盟峰会的开幕式上,古特雷斯秘书长首先回顾了他在担任葡萄牙总理和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10年里与约旦的密切合作。他赞扬阿卜杜拉二世国王是一个坚定的致力于多边主义的和平支持者,一个慷慨地接纳逃离冲突的人们的东道主。

古特雷斯指出,冲突和流离失所遍及整个中东地区。在世界各地,阿拉伯和穆斯林社区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偏见。太多人陷入那种认为恐怖团体“伊黎伊斯兰国”或基地组织的卑劣行为是由伊斯兰教所驱动的陷阱。但事实上,穆斯林本身是主要的受害者。

还有太多的民粹主义政治领袖出于短视和玩世不恭的原因,对伊斯兰教加以歪曲,传播对穆斯林的仇恨。

古特雷斯指出,在他担任难民高专期间,阿拉伯国家对逃离暴力和迫害的人们所表现出的慷慨说明了伊斯兰教的真实性质。这种慷慨精神深深植根于阿拉伯半岛的传统和《古兰经》的教义中。

古特雷斯:“当看到发达国家对逃离中东地区冲突的难民关闭边界,更糟糕的是甚至引用宗教作为阻止他们离开的原因的时候,我感到心碎。”

古特雷斯进一步呼吁出席峰会的领导人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分歧。他指出, 阿拉伯世界的分歧为外国干预和操纵,助长了不稳定和教派冲突,并使恐怖主义有机可乘。他强调,在这个转型和动荡的时代,团结是至关重要的。

古特雷斯表示,现在是结束叙利亚冲突的时候了。他指出,尽管打击恐怖主义至关重要,但如果没有政治解决方案,任何成功都将证明是短暂的,必须让叙利亚人民能够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

对于伊拉克,古特雷斯欢迎包括对摩苏尔在内的收复领土的进程。他希望伊拉克实现一个真正具有包容性和非宗教的治理制度,使所有社区都感到获得了代表性、尊重和安全。

最后,古特雷斯表示坚信,如果各方共同努力,2017年可以看到也门和利比亚摆脱暴力和冲突的恶性循环。

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外,还有20多位阿拉伯世界的领导人出席了这次峰会,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埃及总统塞西以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等。

在叙利亚2011年爆发冲突后,该国的阿盟会员资格被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