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轻女观念根深蒂固 印度新生女婴遭活埋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3-30 14:04:10

  印度重男轻女观念根深蒂固,滥杀女婴现象屡见不鲜。印度官员27日说,东部一处村庄村民上周末救出一名遭活埋的新生女婴。

  法新社报道,事件发生在25日,这名女婴据信出生不到6个小时,被埋在奥迪沙邦贾杰布尔区一处浅浅的沙坑里。所幸的是,她露在外面的脚引起一名路过者注意,女婴被迅速送往医院接受观察。

  “她状况良好,所有体征指数正常。是一个足月宝宝,体重大约2.5公斤,”贾杰布尔区首席医务官法宁德拉·库马尔·帕尼格拉希说,“她的脐带完整,身上还覆盖着胎儿皮脂”。

  医护人员给这名女婴取名达利特里。这是一个梵语词,意为“土地”。她出院后将被交由国有儿童福利委员会照看。

  警方怀疑,达利特里遭遗弃或许是因为性别,也可能是未婚妈妈所生。警官乔蒂·普拉卡什·潘达说,警方正在寻找她的父母。这显然是一起谋杀女婴的案件。

  就在27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处下水道附近,有人看见一群狗在刨地面,原来地下埋着一具女胎儿的尸体。本月初,警方还在马哈拉施特拉邦一处下水道发现了19具女胎儿的尸体,一名医生涉嫌非法帮助一心求子的父母堕胎而受到指控。

  印度一直在努力平衡男女比例,但并不顺利。按照2011年官方人口普查数据,印度男女比例为1000比940。尽管印度禁止早期性别鉴定防止被用于选择性堕胎,但这种检测依然普遍,尤其在贫苦农村。

  2011年,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一篇研究报告称,过去30年,印度至多有1200万女婴死于堕胎。(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