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斯克说英国“脱欧”谈判没有“赢家”

作者:周珺 来源:新华社
2017-03-30 13:42:49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9日电(记者周珺)英国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表示,在欧盟与英国就其“脱欧”的谈判中将没有“赢家”。

  图斯克在收到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递交的“脱欧”信函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表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6页信函,启动了英国脱离欧盟的谈判进程。对欧盟和英国而言,这都不是值得高兴的一天。

  他表示,英国“脱欧”积极的一面是,欧盟27国将更加坚定和团结。在今后艰难的“脱欧”谈判中,欧盟27国将会坚定不移,团结一致。

  图斯克说,欧盟与英国都不会是谈判中赢的一方,谈判的实质是为了减少对各自的损害。

  他强调,直到英国彻底离开欧盟,欧盟法律将继续适用于英国。

  图斯克表示,他将于31日向成员国提出一份关于英国“脱欧”指导方针的提案,供欧盟27国领导人在4月29日的特别峰会上讨论通过。

  当天欧洲理事会也发表声明,对英国离开欧盟感到遗憾,并表示已经作好准备完成必要的谈判进程。

  声明指出,对欧盟而言,接下来第一步是达成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据此欧盟委员会将代表欧盟与英国进行具体磋商。

  声明说,欧盟在所有谈判中将持一致立场并维护自身利益,首要任务是尽量减少英国“脱欧”对欧盟公民、企业和成员国造成的不确定性,谈判将着重于英国有序退出的所有重要安排。在未来,希望英国成为欧盟一个密切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