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难阻企业外迁脚步 失业工人哀叹“生活没有希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2:33:14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 无论是参加竞选,还是当选总统后,唐纳德·特朗普不断放话,警告美国企业不要外迁生产,否则会付出高昂代价。据《华盛顿邮报》3月29日报道,在总统的“胁迫”之下,两家美国制造业企业选择了截然不同的路径——离开和留下,然而对于两家企业的工人而言结果却是相似的,那些失去的工作岗位再也回不来了。

莱克斯诺是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家零配件供应商。3月28日上午,装配车间贴出了一份公告,上面写了23个名字、23个日期,而公告的名称看上去分外刺眼“暂定裁员人员名单”。此后,莱克斯诺公司将启动预计耗时两个月的搬迁过程,关闭美国境内的工厂,将近300个工作岗位转移至墨西哥。

45岁的布莱恩·里德知道,这件事情是躲不掉的。他在莱克斯诺工作了25年,他的名字在裁员名单的最上方,如今,他却要被迫离开了。

特朗普当选总统三周前,莱克斯诺公司就宣布要离开耕耘六十载的美国腹地迁往墨西哥。针对搬迁这一举动,该公司向印第安纳波利斯工会给出的解释是“可以使企业以更有成本效益的方式运行”。

《华盛顿邮报》指出,里德的遭遇是近年来美国传统制造业日趋衰落引发的悲剧之一。自2000年至今,约有500万个制造业岗位消失,并且这些岗位绝大部分集中在美国的中西部地位。在这种背景之下,受困于经营压力的莱克斯诺公司不得不把工作岗位转移到墨西哥,尽管这个决定受到特朗普公开羞辱——“这种情况在全美到处都在发生。不会再这样了!”

同样是面临来自总统本人的施压,距离莱克斯诺公司不远的空调设备制造商开利公司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决定听从特朗普团队的劝说,不把1100个岗位从印第安纳州迁往墨西哥。

开利公司留下的背后,是一场错综复杂的利益交换。特朗普亲自打电话给开利公司的母公司“联合科技”,提出愿意提供700万美元(约合4825万元人民币)的税务优惠以换取开利公司的工作不外流。而外界普遍认为,开利公司之所以配合特朗普做公关,主要是“联合科技”担心特朗普上台后取消联邦政府与其高达67亿美元(约合462亿元人民币)的采购。“联合科技”有很多政府合同。

然而就在与特朗普政府达成协议后,“联合科技”公司公开宣布计划进一步提高开利公司的“自动化生产水平”,这意味着特朗普拼命想要留下的工作岗位最终还是会消失不见。

在开利公司与政府谈判的那段时间里,里德祈祷特朗普也会介入他所在的莱克斯诺公司,将他和同事们从失业的危局里解救出来。“我们没有生活的希望了,”里德28日说,“我们完了”。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