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铁站里的文艺"小秘密" 北京别有洞天成都"萌萌哒"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2017-03-30 09:52:21

四、郑州:行走的“黄河印记”

这些地铁站里的文艺

  二里岗站

这是郑州地铁2号线二里岗站主题文化墙《青铜薪火》,这部作品中将司母戊鼎、共父乙觥、莲鹤方壶等青铜器代表作全部展现。这面文化墙已成为这个站点的标志性符号。这面文化墙满满的“中国风”、浓重的“黄河印记”让人们在步履匆匆的行程中也能享受历史文化的璀璨魅力。

五、合肥:廉洁文化传播线

这些地铁站里的文艺

  包公园站

安徽合肥地铁1号线包公园站以现代与传统艺术相结合的“包公廉洁文化墙”“包公脸谱文化墙”浮雕壁画、灯箱等为载体,展示了生于合肥的宋代名臣廉吏包拯在不同时期的主要事迹,如包拯在香花墩读书时少存大志、在执掌开封府时带领百姓抗洪救灾、为监察御史时不畏权贵七次弹劾贪吏……

六、南京:地铁中的金陵文脉

这些地铁站里的文艺

  夫子庙站

南京地铁3号线穿越长江,贯穿南北,将幕府山、玄武湖、鸡鸣寺、大行宫、总统府、常府街、夫子庙、白鹭洲、秦淮河等一系列旅游胜地串联起来,两侧人文荟萃,可谓贯通金陵文脉。夫子庙站“红楼梦”主题文化墙系列,突出了欢快祥和的气氛,淡化了原著的悲剧色彩。

这些地铁站里的文艺

  雨花门站

雨花门站的“黛玉葬花”,画风唯美,是不见“独倚花锄泪暗洒”的场景描绘,也是“他年葬侬知是谁”的谶语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