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挥刀奥巴马环保遗产:《巴黎协定》不公平

作者:陈欣 李萌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9 14:36:08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开始向前任奥巴马的气候政策“挥刀”。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环保局局长普鲁伊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即将签署行政命令,推翻奥巴马政府2015年推出的《清洁能源计划》。他说,修改《清洁能源计划》的目标是让美国的产业摆脱枷锁。他还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是一个“坏交易”,对美国不公平。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8日引述一名白宫高官的话说,特朗普总统相信他可以在保护环境和推动美国能源生产两个目标上保持平衡。而经济因素是总统下达行政令的主要原因。他说,“经济的强劲和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就是繁荣,而繁荣是保护环境的最好方式。”

“美国之音”28日称,特朗普的新行政命令实际上将废除奥巴马时代的环保法规。这重新激起了有关人类活动如何影响地球气候的党派之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推翻奥巴马的《清洁能源计划》主要是理念的问题。特朗普更重视发展化石能源,本身就不接受这个主要发展非化石能源的计划。美国有丰富的化石能源蕴藏量,发展化石能源既可以增加就业,又可以降低能源成本。另外,共和党人整体也比较倾向于发展化石能源,因此推翻这个计划是多种原因综合造成的。

特朗普签署的这道行政令还让许多人更加担心,在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几十年的努力达成的条约会破裂。“美国之音”称,特朗普2018年预算提案削减了环保署31%的款项,包括计划完全裁减气候研究基金。

特朗普政府是否会遵守奥巴马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等国际协议,目前尚不清楚。达巍认为,《巴黎协定》中比较关键的两个问题,一是美国的目标能否达成,二是根据《巴黎协定》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进行的资金援助承诺能否得到落实。无论特朗普是否推翻《清洁能源计划》,美国的资金援助可能都不会兑现,所以他实际上已经违反了奥巴马的承诺。

共同社28日报道称,日前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因美国反对,联合声明中没有写入全球变暖对策的语句。去年生效的《巴黎协定》的全球变暖对策前景因特朗普政府产生阴影。另一方面,今年中国可能成为新的全球变暖对策领军者。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称,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能源处主任弗拉基米尔·丘普罗夫表示,如果特朗普取消美国清洁能源计划,将导致美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落后于中国。

“《巴黎协定》被引燃”,美国《新共和》杂志28日报道称,特朗普的新行政令将使美国无法完成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制定的目标。达巍说,作为第二大碳排放国,如果美国的表现很差,对整个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是个坏消息,但不意味着《巴黎协定》整体就土崩瓦解。中国仍坚定地执行《巴黎协定》,履行自己的碳排放承诺。他认为,中国减排不仅是为了履行国际承诺,也是与十八大以来的绿色发展目标相结合的,中国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减排。(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