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福利还是帮倒忙?意大利或推女员工带薪“月经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4:06:00

  许多女性存在痛经问题,每月特殊时期她们都会疼痛不堪无法专心工作。近日意大利政府议会正在讨论一项法案,该法案建议公司给女性员工放带薪“月经假”。一旦法案通过,意大利将成为西方国家中首个给女性员工休带薪“月经假”的国家。

  根据这项法案,对于有痛经现象的女性员工,每月可以有3天的“月经假”,而公司不仅要执行这一规定,这期间还应继续给她们发工资。

  健康方面的专家和当地媒体称赞这一提案是正确之举。痛经会影响人们的工作,而女性常常对此选择沉默,这一提案无疑揭示了女性员工的这种困境。

  国际高端女性时装杂志《嘉人》意大利版称此举是社会进步和可持续性的证明。

  不过也有人对这一提案表示不满。有些女人担心这种政策出台可能会适得其反,最终使得女性遭受耻辱。

  洛伦扎·普雷蒂里(Lorenza Pleuteri)在一份女性杂志上发文称,在意大利,女性就业情况本就不乐观,一旦女性有多余的带薪假期,雇主很可能更不愿雇佣她们。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长久以来受文化意识形态的影响,意大利是全球女性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怀孕妇女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在怀孕前或是刚刚怀孕时就被辞退。

  女性作家米丽娅姆·古瓦也担心,这一法案可能最终使外界形成这样一种观念,即女性比男性更加情绪化,需要特殊的照顾。

  该提案已于3月13日递交到意大利国会众议院,很可能在数周内通过并成为意大利的合法法案。

  事实上早在60年前,韩国和日本就已明确,“月经假”是女性的合法权益。包括耐克等私企,也开始采用类似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