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向菲律宾出租教练机 2架“到货”完成移交

作者:吴宝澍 来源:新华社
2017-03-29 14:03:37

  首批两架日本租借给菲律宾的TC-90教练机27日抵达菲律宾,完成移交。

  日本和菲律宾去年就租借5架TC-90教练机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菲律宾向日本支付每年2.8万美元的租金。菲律宾方面说,另外3架教练机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移交。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卢埃德·林库尼亚说,两名菲律宾飞行员和6名维修人员正在日本接受TC-90教练机操作和维护方面的培训。

  27日早晨,首批两架TC-90教练机抵达菲律宾赫拉克利奥·阿拉诺海军基地。该基地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南的甲米地省。

  日菲双方举行了移交仪式。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除用于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工作,这些教练机将执行“海上空中巡逻、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增强菲律宾在海上安全方面的能力。

  日本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在仪式上说,TC-90教练机被日本海上自卫队用于多种任务,日本愿意今后向菲律宾提供更多的支持。

  德新社等媒体援引菲律宾国防部的一份声明说,菲方希望,当日本通过“法律框架”允许其向其他国家赠送“国防装备”后,日本可以将这5台教练机赠予菲律宾。(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