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黑人少女神秘失踪 600万人关注民意滔滔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7-03-29 13:49:06

  美国首都华盛顿警方不久前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公布多名失踪人员信息,被网民疯狂转载后演变成为震惊舆论的“黑人少女神秘失踪案”。一时间民意滔滔,华盛顿警局深陷舆论风口浪尖。

  法新社27日报道,从华盛顿警方发布的信息看,失踪人员多为少年,女性失踪者中尤以13岁至15岁的黑人少女居多。

  警局的初衷是希望借力社交媒体,让公众更为关注年轻群体失踪案件。然而,事件发展出现偏差,网民关注被错误引导向人口贩卖和绑架等虚假信息,从而引爆对警方执法不力的谴责。

  比如,有Instagram账户发布消息称:“在华盛顿,过去24小时内有24名女孩失踪。”类似不实消息被大量转发,掀起舆论浪潮,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失踪的华盛顿女孩”等跟帖标签,得到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女儿伯尼斯和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球星的转发或跟帖。洛杉矶快船队球员克里斯·保罗就在留言中呼吁他的600万粉丝一起关注此事。

  在美国国会,一些黑人联邦议员要求联邦调查局介入,寻找失踪少女。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表示,已对案件知情。

  面对遮掩案件和执法不力等指责,华盛顿警察局上周末举行新闻发布会,力求澄清。

  警局调查部门负责人查尼尔·迪克森说,华盛顿失踪未成年人数量并未上升,而是维持在2200人至2400人之间。这些失踪案以离家出走居多,绑架占比极低。大约95%的案件已经结案,失踪人员要么被找到,要么自己回家。

  就今年而言,523起立案的失踪青少年案件中,只有13例尚未结案。

  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说,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帮助意图离家或已经离家的青少年,“我们希望他们在离家出走前有地方获得帮助”。

  美国失踪和受剥削儿童中心表示,不论失踪儿童以何种方式引起舆论关注,公众对这一问题的重视都令人欣慰。(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