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料不会影响澳洲货币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1:48:00

商务部网站消息,综合澳媒报道,美联储日前上调基准贷款利率,并预测年内再加息两次,引发澳经济界关注及货币市场连锁反应。消息一出,澳元对美元汇率随之跳涨,迅速突破77美分。但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鉴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之美国总统特朗普新政或给澳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澳储行(RBA)可能不会紧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最早也将等到2019年调整货币政策。

安保资本(AMP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Shane Oliver)指出,尽管有人猜测美联储加息举措对澳储行产生影响,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澳美两国经济增长状况并不一致,澳储行已多次选择不跟随美联储操作,如2009和2010年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而澳储行选择加息;2016年,美联储启动紧缩周期,而澳储行决定减息。

此外,澳东部时间16日上午,澳国家统计局(ABS)公布最新就业数据,显示2月份澳失业率由5.7%升至5.9%,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导致刚刚上涨的澳元开始出现回落。有分析认为,失业率的意外攀升,且通胀率长期处于低位,都将为澳储行未来维持低利率提供决策依据。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指出,澳储行一直对本地房产市场过热和置业者信贷风险表现出担忧,仍有加息考虑。据《澳洲人报》3月15日报道,澳储行警告称,若银行不能及时收紧住房借贷标准,澳储行或将会出台新的措施。该消息一出,已引发NAB等大银行响应提高房贷利率。因此,不能完全排除澳储行未来在一定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