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继任者是谁?大选民调:文在寅连续12周居支持率榜首

作者:李军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9 08:48:2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由“亲信干政”引发的高风险政治大戏渐渐接近尾声。27日,被称为案件“真凶”的前总统朴槿惠被提请批准逮捕。检方给出了三大理由,并声称朴槿惠所涉罪行之重、罪名之多、证据之确凿,让检方不得不采取行动。

  其实,有被判无期的前总统全斗焕的先例,以及他受到的“军事叛乱罪”严重指控,朴槿惠犯下的那些事儿在韩国“总统犯罪史”上并不显眼。但堂堂一国总统与闺蜜、邪教这些东西纠缠不清,让案件显得有点八卦,也让韩国的国家形象受损。

  韩国《每日经济》27日报道称,如果法院作出拘捕决定,那么朴槿惠将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三位被拘捕的前总统。此前卢泰愚和全斗焕都是在被拘押的情况下接受司法调查,并最终被判刑。1997年4月17日,卢泰愚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全斗焕被判处无期徒刑。虽然他们于同年12月22日被总统特赦,但他们在监狱中度过总共2年左右的时光。

  英国《经济学人》评论称,在从上世纪80年代进行民主化转型以来,历任韩国总统都被腐败丑闻困扰。韩国本应构建一个全新的政府,以适应现代、有活力的民主,但这个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在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初期,抗议者因为不满韩国的制度崩溃,举着抗议牌质问“这是一个国家吗?”朴槿惠遭弹劾后,抗议者又迅速打出标语:“我们是一个国家。这就是正义”。

  对此,资深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徐宝康认为,韩国引进的是“夹生饭”的美式民主,有很多不成熟之处。不过,前总统被判刑对韩国社会的影响不大,韩国民众就像打过预防针,习惯了政局的变化,习惯了前总统下台后命运多舛的现实,习惯了新一届政府都把否定上届政府看成自己的成就。

  现在,韩国正在进入新的政治周期。据韩联社27日称,韩国右派两党自由韩国党和正党本周将提名总统候选人,左派两党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将于下周提名。韩国民调机构当天发布的最新大选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的大选支持率连续12周稳居支持率榜首,支持率为34.4%。

  另据报道,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选举西南站的结果27日出炉,文在寅以60.2%的得票率遥遥领先。安熙正以20.0%位居第二,李在明以19.4%位居第三,崔星以0.4%垫底。

  《韩国日报》27日称,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拘捕朴槿惠正成为韩国大选的一大变数。如果法院作出拘捕决定,那么韩国保守派的同情舆论可能迅速扩散,这反倒会促使他们的团结。但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李正熙认为,即使现在把朴槿惠拘捕,也不会改变当前已经稳定的要求政权轮替的民意基础,保守阶层集结,对大选结果影响将非常微小。

  《日本经济新闻》称,朴槿惠如今面临被捕的命运。该国的政治动荡制造了政治领导真空,导致韩国的内政和外交在极度关键的时刻面临不确定性。在应对朝鲜核武和导弹项目以及部署“萨德”问题上,韩国政策导向的缺失比任何时候都显而易见。韩国的大选近在眼前,但这个国家却让人猜不透。此时的韩国正处在重要的转折点上。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军 张静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