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否认特朗普曾给默克尔北约防务“账单”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社
2017-03-28 13:47:37

白宫否认特朗普曾给默克尔北约防务“账单”

  3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美国白宫26日否认此前美德领导人会晤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交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一张德国拖欠北约的防务“账单”,称媒体相关报道不实。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6日报道,特朗普17日在华盛顿会见默克尔时将这张数额超过3亿美元的“账单”交给她。该报称,这是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德国政府官员给出的信息。该官员说,默克尔当时平静地接下“账单”,没有作出反应。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3亿美元“账单”的计算办法,应该是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2002年公开表态德国将增加防务开支时算起,并包括美国认为德国未交足北约费用的利息。

  按照白宫发言人的说法,17日会见时没有发生特朗普向默克尔递交“账单”这样的事情。

  2014年北约成员国设定了各国将防务预算提升到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一目标。据北约公布的数据,德国2016年的防务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2015年为1.18%。默克尔17日会见特朗普时说,德国计划2024年将该预算提至国内生产总值2%的水平。

  特朗普就任前后多次表示德国等北约成员国应该更多地分担北约财务负担。17日同默克尔会谈后,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连续两次发文称,德国在防务费用上欠北约和美国的债,必须支付。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随后反驳这一说法,表示德国对北约没有欠账。(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