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基地计划 日政府以索赔威胁冲绳知事

来源:新华社
2017-03-28 13:47:37

  日本政府27日警告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如果他坚持反对美军新基地建设,将受到起诉并作出赔偿。

  日本和美国不顾冲绳政府和民众的反对,坚持在冲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新建基地,以取代位于同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美军基地。冲绳时任知事仲井真弘多2013年底批准了新基地建设计划,结果在次年知事选举中败给了反对新建基地的翁长雄志,后者上任后宣布取消前者向中央政府发放的允许在边野古填海造地的施工许可。

  去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裁决,翁长雄志取消前任行政许可的做法不合法,日本政府因而开始继续修建基地,而冲绳民众的反抗并未停止。

  25日,大约3500人在普天间基地外举行反基地集会,翁长雄志首次参加这类活动并强硬表态,誓言将“以一切手段坚决撤销批准令”。“今天开始,冲绳开始新的战斗,”他说。

  翁长雄志没有说明何时着手撤销批准令,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在记者会上警告,如果翁长雄志执意取消许可,将是“滥用职权”,日本政府将“诉诸一切必要法律手段,包括提出损害赔偿”。

  《产经新闻》说,如果新基地建设工程中断,每日损失估计最多达到数千万日元,翁长雄志将可能面对数亿日元索赔要求。

  《冲绳新闻》社论说,日本政府切实推动基地施工,目的是在明年1月名护市长改选前造成“现实已经无法改变”的局面,继而在明年11月冲绳知事选举前形成“边野古基地一事已了结,不再是选举中争论点”的局面。(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