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以支持以色列和恐怖主义为名制裁美企业

来源:新华社
2017-03-28 13:47:37

  伊朗外交部26日说,已经对美国15家企业实施制裁,理由是它们支持以色列、恐怖主义和地区压迫。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一份声明报道,伊朗当局禁止这15家美国企业与伊朗企业达成任何协议;这些美国企业的前任或现任主管都无权申领伊朗签证。

  今年2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对13名个人和12家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近期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受制裁对象包括一批参与或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

  美联社分析,伊朗最新制裁措施被解读为反击美方2月发起的制裁。

  受到伊朗制裁的美国企业包括雷神公司、奥什科什公司等。据美联社掌握的情况,这些美国企业都未在伊朗从事业务,预计不会因制裁受到太大冲击。

  伊朗一名议员透露,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那么伊朗方面将考虑通过一项法案,把美国军方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定性为恐怖组织。

  本月23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各7名参议员联合提出一项新法案,要求对任何与伊朗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个人施加强制制裁,同时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据路透社报道,新法案预计会在参议院顺利通过,之后须经众议院批准以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字后方能生效。

  分析人士担忧,美国与伊朗近来摩擦升级,将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目前,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与美国支持的武装力量均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作战。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的话报道,伊朗方面认为,美国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之举与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抵触。(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