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成立白宫创新办公室,“第一女婿”领衔推公司化治国

作者:冯国川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8 13:39:53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冯国川】据《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成立新政府机构——白宫创新办公室。特朗普将任命他的乘龙快婿库什纳为该机构的负责人,其主要任务是解决政府过低的办事效率和官僚现象,并通过收集商业领域的想法,实现特朗普竞选期间做出的关键承诺与改革,如改革退伍军人医疗、打击药物成瘾等问题。

报道引述特朗普的话说:“政府机构的停滞阻碍了我们正常运作的能力,这样往往会造成日常政府工作大范围的僵化,导致行政成本超支和效率低下。”库什纳也表示:“政府治理国家应该像经营一家优秀的美国公司一样,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美国人民)获得成功,提升效率。”这个被美媒形容为“特种部队”的办公室将纳入一批商业精英,成员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微软创始人盖茨等,他们会定期和库什纳进行面谈。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也将在该机构扮演一个角色,帮助推动业务,但不会有任何正式头衔。

《华盛顿邮报》称,创新办公室的成立表明华尔街精英谋求改变总统决策的一种胜利,为企业发展奠定友好的氛围。此外,创新办公室也是特朗普拉拢商界支持,强化总统生涯重点工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