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英国高校科研不端问题被低估

来源:新华社
2017-03-28 13:26:18

新华社伦敦3月27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发布的一篇调查报道说,过去数年中,英国高校出现的科研不端行为指控数量远高于官方机构给出的数字。

报道指出,英国研究理事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间有33项科研不端行为的指控,其中仅5项被证实,20项被驳回,还有8项正在接受调查。

但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结果却大幅超出了这一数量:在2011年至2016年年间,仅23所英国高校中就曾出现至少300项相关指控,且这些高校都属于科研水平较高的罗素大学联盟。这些指控涉及抄袭、造假和侵权等,其中约三分之一已被证实,有超过30篇学术论文被撤回。

罗素大学联盟一位发言人回应说,这些高校非常重视科研诚信,将继续协助科研人员和学生维持高标准的科研水平。罗素大学联盟包括24所英国高校,也被誉为英国的“常春藤联盟”,代表了英国最顶尖的大学,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高校。

英国下议院科学和技术委员会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问题并开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