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轻松胜出大选“前哨战”

来源:文汇报
2017-03-28 13:01:29

26日,在被称为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的“前哨战”———萨尔州议会选举中,由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以明显优势获胜。据德新社报道,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基民盟获得40.7%的选票,其主要对手中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 (社民党) 只获得29.6%的选票。而在选前民调中,社民党与基民盟不相上下,但结果却有些令他们意外,可谓出师不利。

与此同时,基民盟将调整广受德国民众诟病的难民政策。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基民盟将推出反移民政策来迎接选战,这意味着该政党将彻底和默克尔总理先前推出的“难民欢迎政策”告别。

舒尔茨对失利颇感意外

今年1月,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当选为社民党主席,这让一直萎靡多年的社民党士气大振。据民调显示,在确认舒尔茨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联邦议会选举后,社民党支持率一度飙升10个百分点,这被德国舆论称为“舒尔茨效应”。

对于萨尔州议会选举的失利,舒尔茨也有些意外,“我来这里 (助选)时,原本希望可以跟基民盟平起平坐,甚至领先。”

另外一个广受关注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获得6.2%的选票,跨过5%这一进入议会的门槛。目前,德国选择党已经在16个联邦州的11个拿到了议会议席,对此其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表示“自豪”。

不过,由于德国选择党是借助难民危机发展壮大,然而现在一方面难民问题并非大选的主要议题,另一方面基民盟将调整难民政策,因此德国选择党究竟能从基民盟手中夺得多少选票还是个未知数。此外,该党内部还存在内讧,在全国民意的支持率为9%左右,因此德国媒体普遍预计,德国选择党今年进入议会获得议席的可能性很大,但想要组阁或者参与到执政联盟几无可能。

此外,继承于前东德执政党统一社会党的左翼党获得了12.9%的选票,也获得了州议会的议席。而绿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不足5%,无法重新进入州议会。

继萨尔州后,今年9月的联邦议会选举前,德国还将于5月7日和14日分别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举行地方选举,这将是德国大选的重要风向标。

力争将难民人数限制在低位

据《明镜周刊》报道,随着大选临近,德国执政联盟之一的基民盟将反移民政策作为其参加大选的政策基础。具体政策包括将采取一切措施把难民人数限制在低位,因此2015年秋天的那种大规模难民潮涌向德国的景象将很可能永远不会再现。

为了能够有效限制难民人数,基民盟将坚持之前的难民家庭团聚规定,也就是说已经在获得难民庇护的人在2018年3月前都不能将自己的家人接来德国。该项政策成为近一段时间德国难民政策争论的焦点,人权组织、法律界和宗教界人士批判基民盟的这一做法违反人权,也不人道。而基民盟最大的竞争对手社民党则表示,一旦自己执政将废除该项规定,允许难民接自己的家属来德国团聚。

除此之外,基民盟的反移民政策还包括将允许边境管控,以应对大规模的难民从其他欧洲国家入境,以及将采取更严格的庇护程序:一旦难民申请人的身份不清晰,其难民庇护将立即停止。对于那些拒绝接收被拒难民申请人的母国,德国政府将进行必要的制裁措施。德国希望在北非国家建立区域难民收容所,以接纳那些被欧洲遣返回去的非法难民。不过此项提议之前已经遭到了多个国家的反对,例如目前德国最大的非法难民入境国之一的利比亚,就以国内政治经济条件不成熟为由拒绝了这项建议。

而此前,基民盟已经推出了限制双重国籍的计划。根据该项计划,出生在德国的第二代移民仍然可以拥有双重国籍,而他们的孩子也就是第三代移民将只能保留德国国籍,而不允许保留其他国家的国籍。

基民盟的反移民政策招致其他政党的批评,社民党批判基民盟正在进行一场“排外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