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梅晤苏格兰首席大臣 放话“加强联盟”

来源:中新网
2017-03-27 17:20:32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2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这是在苏格兰民族党(SNP)提议进行第二次公投之后,特蕾莎·梅的首次访问。

  在29日启动欧盟宪制基础条约《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英国脱离欧盟谈判——的前夕,特蕾莎·梅将表示她希望“构建一个更加团结的国家”。

  与此同时,工党也在准备列出他有关英国脱欧的谈判要求。

此次梅相出访苏格兰,恰逢28日苏格兰议会将重启针对苏格兰是否应该寻求英国政府对公投的许可的投票。此前由于威斯敏斯特遭遇恐怖袭击,该讨论被暂时搁置。

  斯特金近期宣布,计划推动在2018年秋天到2019年春天之间,即英国脱欧谈判基本结束时,举行有关苏格兰独立的第二次全民公投。

  斯特金认为,在英国脱欧之前,苏格兰人民应该被给予第二次公投的机会,在她所谓的“硬脱欧”和苏格兰独立之间做一个选择。

  英国法律

  但特蕾莎?梅警告第二次公投将使英国走向“愈加松散和削弱”。

  正式开始英国脱离欧盟谈判,即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将开始一项长达两年的谈判以在英国于2019年3月离开欧盟前,促使双方达成协议。

  下一步,30日,英国政府预计将提出脱离欧盟法案,将所有欧盟现行法律全部写入英国法律,即所谓的“大废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

  但影子脱欧大臣科尔?斯达摩坚称除非与工党的“六项测验”标准符合,否则将不会通过任何脱欧协议。

  他指出,任何脱欧协议,都必须巩固英国与欧盟的强大联系,并维持英国享有脱欧前和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后的同等利益。

“势不可挡”

  与斯特金会面之前,梅相将前往位于东克布赖的英国国际发展署发言。

  她将强调,在英国脱欧之后,联合王国的“力量和稳定”将“尤为重要”。她在脱欧后的施政方针将围绕“构建一个更加团结的国家”这一“根本目标”而展开。

  “一个更加团结的国家意味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促进政策落实来团结人民和各个社群,全力提高国家凝聚力和社会整合”,特蕾莎?梅首相阐述道。

  “在全英国——苏格兰、北爱尔兰,这意味着完全尊重和全面增强委任分权法案,决不允许我们的联合王国走向松散削弱,或我们的人民走向疏离”。

  此外,首相将表扬各部门在全世界作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这也将在脱欧后延续。

 她将表示:“英国援助在世界范围内传递着希望”。

  “它出现在一些全世界最艰苦的环境中和一些最难接触到的国家的大楼外、教科书、医疗用品和食品包装上,传递这样的信息:当这个伟大的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众志成城、下定决心的时候,我们将势不可挡”。

  此次访问之前,代表苏格兰参与英国退欧谈判的官员迈克尔·罗素表示,英国政府方面就启动脱欧安排的文件内容并未与苏格兰地方政府讨论。

  他表示,英国政府在各项重大议题都未咨询苏格兰地方政府意见,如苏格兰的利益能否得到体现、苏格兰政府在脱欧谈判中扮演什么角色。脱欧事关重大,这不是英国保守党考虑为威斯敏斯特采取什么行动,或由皇室就可以决定的。

  罗素指出,脱欧之后的金融影响和“对苏格兰就业和经济的影响”也未得到讨论。

  他补充说:“显然,在很多方面我们希望首相将作出回应”。

  “我们相信,应当由苏格兰人民来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这也是我们将于周二寻求授权来举办一次属于人民的公投的原因——将苏格兰的未来真正授诸人民之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