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斥资11亿美元 拟“救活”唯一航母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27 14:42:13

作为俄海军目前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简称“库兹涅佐夫”号)自1991年服役至今20多年间,都没有经过完整的大修和全面改造,加上建造期间资金紧张导致的“先天不足”,“库兹涅佐夫”号服役期间事故不断。

近日,据俄多家媒体报道,“库兹涅佐夫”号将在3月底开始为期两年的大修,俄军将投入11亿美元资金,升级“库兹涅佐夫”号三大系统,以期“救活”这艘唯一航母,使其延长服役20年。

据俄罗斯sputnik新闻网站21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海军中将布尔修克当天称,俄罗斯唯一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将于今年进行大修和升级。

针对“因资金不足维修推迟至明年”的传言,布尔修克回应说:“我认为大修会在今年进行,具体日期将在全面检测之后。资金足够完成大修和升级,达成相关技术要求。”

据俄罗斯RNS通讯社的消息称,大修将于3月底在北部摩尔曼斯克州的一个修理厂开始进行,将升级甲板、飞行支援系统和防空反导系统。俄罗斯《消息报》则披露,军方将对“库兹涅佐夫”号大修投入11亿美元的资金,改进动力系统,升级武器库。

整体作战能力

仅次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

航母配备8锅炉、4台蒸汽轮机,能持续航行45天,除航空兵机组人员外,能搭载船员1960人,可以承载50架各类飞机,其整体载机方案为:20架苏-33战斗机,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4架苏-25UGT教练机和2架卡-31预警直升机。

强大的攻击火力是“库兹涅佐夫”号的优胜之处,除舰载机外,“库兹涅佐夫”号拥有大量的武器装备:

舰首飞行甲板下方装有12座“花岗岩”垂直发射反舰导弹装置,这种导弹可通过卫星接受目标信息,实施超视距打击,最大射程达550公里;

飞行甲板两侧前后4个舷侧平台上布置4组6×8个发射单元的SA-N-9舰对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装有导弹192枚;

4个舷侧平台还装有8座CADS-N-1弹炮合一近程武器系统,每座系统包括2座6管30毫米AK-630炮和2组4联装SA-N-11近程舰对空导弹。

全球现役航母中,“库兹涅佐夫”号的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最大的“尼米兹”级航母。

2016年10月21日,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在英国皇家海军监视下驶离英伦海峡,前往叙利亚执行任务,期间成功打击上千个“伊斯兰国”目标,完成增援俄驻叙利亚拉塔基亚空军基地的空军,加强反恐力度的任务。

今年1月,“库兹涅佐夫”号返回俄罗斯北方舰队基地。

先天不足 廉颇老矣

“库兹涅佐夫”事故不断

“库兹涅佐夫”号的建造和服役时期正逢苏联和俄罗斯的动荡年代,建造资金捉襟见肘,锅炉涡轮动力系统和没有装备弹射器的滑跃式起飞甲板本来就显得“先天不足”,加上服役至今20多年间没有经过完整的大修和全面的升级改造,导致“库兹涅佐夫”号服役期间事故不断,近期更显现出廉颇老态。

“库兹涅佐夫”号1995年至1996年巡航地中海,在访问马耳他期间动力装置失灵,锅炉损坏,失去航行能力,差点被风浪拍到岸上。

21世纪初,“库兹涅佐夫”号发生了数起火灾,多次局部事故中有船员遇难;在2005年的一次演习中,它搭载的一架苏-33战斗机在着舰时失事,至今躺在大西洋下1100米深处。

“库兹涅佐夫”号最近发生的事故包括:2016年10月15日,“库兹涅佐夫”号开赴叙利亚执行任务途中,在从挪威海航行至英吉利海峡时一路上冒黑烟前行,疑似锅炉故障,引发西方媒体一片揶揄之声;同年11月,一架米格-29舰载机因前两架飞机在甲板着舰时拉断了阻拦索,无法降落,只能在空中盘旋至燃料耗尽坠毁;一个月后,一架苏-33战斗机在返航着舰时拉断阻拦索,冲出甲板坠毁。

动力系统

升级的三大目标:

“动力 支援 武器”系统

锅炉涡轮机

(升级目标)核动力

动力系统是航母运行的基础,不仅决定了航母的机动能力和自持力,也影响着各个子系统选型。“库兹涅佐夫”号采用的是四台TV-12-4型蒸汽轮机,总功率20万马力。该系统在实际服役后问题不断,不仅落下“冒黑烟”的笑柄,更成为航母长期无法形成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库兹涅佐夫”号改装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动力系统的选择,最具吸引力的选项显然是核动力,而俄罗斯有足够的核堆使用经验。在改为核驱动的情况下,航母将可在世界大洋长期驰骋,几十年都无须补给燃料。

其次是燃气涡轮机,燃气涡轮机所占空间小于锅炉涡轮机,但更加经济。

飞行支援系统

滑跃式甲板

(升级目标)加装弹射器

“库兹涅佐夫”号结合英国首创的“滑跃式”起飞方式与自己气动性能优异的苏-27战斗机,在世界海军中首创了“滑跃起飞、拦阻降落”这一新颖的航母起降方式,在没有装备弹射器的情况下起降重型固定翼战斗机。“滑跃起飞”依靠舰载机自身动力通过甲板滑行起飞,要求飞机必须逆风起飞,而且滑跑距离很长,天气情况稍差就不能正常起飞,且起飞过程中消耗大量燃料,导致滞空时间缩短和携带武器的减少,严重影响舰载机战斗力。

“拦阻降落”也是造成舰载机着舰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俄罗斯军方调查显示,去年11月米格-29舰载机和苏-33战斗机发生的着舰事故皆因阻拦索质量不过关,均与飞机性能无关。

专家分析,“库兹涅佐夫”号改用弹射起飞的方式,俄军方在基本技术上没有大的瓶颈,只是在弹射器问题上还需更多的实践,在应用过程中逐步成熟。另外,若要令加装的弹射器与甲板布局更协调的话,舰体结构需要改变。

武器系统

直升机组

(升级目标)新的舰载机群

正如前文所列,“库兹涅佐夫”号拥有以舰载机和导弹为主的强大攻击火力,但庞大的导弹系统也成为累赘——其主要攻击系统“花岗岩”反舰导弹系统几乎占据了全部舰首。

“花岗岩”反舰导弹系统可能会被完全拆掉,去掉巡航导弹可以扩大舰载机数量,增加8架米格-29K舰载机或6架苏-33战斗机,同时增加部署可从斜坡起飞的雷达巡逻机。从而,“库兹涅佐夫”号将获得由米格-29K舰载机、苏-33战斗机以及若干型号直升机组成的焕然一新的舰载机群,大幅提升重型航母的战斗力。此外,航母上的全部无线电电子武器将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