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 或将修改法案避欧盟掣肘

来源:中新网
2017-03-27 11:04:09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将于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预计两年后脱离欧盟。政府消息人士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本周内会发表白皮书,详述废除或大幅修改现行欧盟法案,让法案适用于脱欧后的英国,并确保国会不会再受欧洲法院掣肘,重夺司法主导权。

特蕾莎梅拟动用有500年历史的“亨利八世条款”,容许她无需国会全面批准便可修法,有批评指此举俨如向国会夺权,料引起国会不满。不过特蕾莎梅重申,这项权力将有时间限制,并承诺苏格兰、威尔士及北爱尔兰议会均可动用相同权力。

特蕾莎梅将于29日致函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知会启动脱欧程序,尽管她表明“硬脱欧”,但亦表示希望欧盟给予英国“过渡期”,让英国适应新安排。研究机构“UK in a Changing Europe”认为,英国有一半机会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意味双方未来的贸易需征收较高关税。

2.5万人前日在伦敦示威,反对英国脱欧,许多示威者手持欧盟旗帜,他们游行至国会广场后默哀一分钟,悼念国会恐袭死者,部分人在国会闸门前献花。

(原标题: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 或将修改法案避欧盟掣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