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在伊朗吃什么

作者:朱宁 来源:文汇报
2017-03-27 09:35:54

  长沙的胜利再次点燃球迷们的热情,德黑兰一战变得备受瞩目。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广大球迷一定很关心,身在异域他乡的国足球员们能吃得习惯吗? 吃的是地道中国菜还是伊朗大餐呢? 怎么保障饮食让球员们有充足的营养来备战呢? 让我们一探究竟。

  伊朗的饮食文化与中国差别甚大。在当地最流行的一道菜被大家戏称为“烤爸爸”,其实就是波斯语烤肉的音译。在伊朗餐厅你能吃到的基本只有各种“烤爸爸”:羊肉“烤爸爸”、牛肉“烤爸爸”、鸡肉“烤爸爸”等。但根据营养师的要求,国足球员暂时无法享用伊朗美食,他们每天的饮食必须以传统中餐为主,这样才能保证球员们肠胃的适应性,也避免更换菜系后影响球员的食欲。

  由于在伊华人华侨较少,伊朗全国也没有几家中餐馆,更别指望五星级酒店能提供地道的中餐了。最后,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协助下,找到了一家在德黑兰开业不久、名叫“丝绸之路”的中餐厅,这才解了燃眉之急。据餐厅老板邬宗煊介绍,他曾经在印度五星酒店做行政总厨,后在朋友邀请下来伊朗创业。他的餐厅开业不到一年,由于口味正宗,开张以来生意兴隆,在当地华人圈颇受追捧。这次接到为国足供餐的任务让他这个球迷很是兴奋,同时更是“压力山大”,紧张得这几天都把门关了,专心为国足做饭。

  根据国足方面的要求,邬先生每天要提供中餐、晚餐,每顿要四荤四素一汤搭配。荤菜好办,伊朗是伊斯兰国家,牛羊肉比国内更香,做成的葱爆羊肉、红焖羊肉、黑椒牛柳让球员们赞不绝口。可是每天四个素菜可就难办了。一方面伊朗人的饮食习惯中蔬菜摄入量很少,市面上能买到的蔬菜品种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国足来时正值伊历新年,市场都停业了,采购起来更加困难。为了完成任务,邬先生找到了德黑兰的另外一名中国人,他竟然有自己的地种蔬菜。这样一来,国脚们才能吃到莴笋、白萝卜、小油菜、菜薹等新鲜蔬菜。

  不仅菜不好买,米也是难题。伊朗大米跟国内完全不同,米粒细长,有东北大米三四倍长,吃起来没有糯感,也没有油分,当地人为了让米饭更可口,都用黄油拌着吃。这样的米自然不能供给国足吃。邬宗煊先是在当地市场采购到一种中国大米,但是国足方面表示这种米不利于消化,有积食的可能,必须得换。他赶紧四处打听,最后终于找到了从邻国辗转进口到伊朗的东北珍珠米,这才保证了每天有足量的米饭供应。

  诉了一堆苦,邬宗煊憨厚地笑了,“好在是伊历新年,不堵车,半小时就能到。不然平日从餐厅堵到酒店差不多要两个小时,那真是黄花菜都凉了。”作为中国队球迷的他得意地告诉记者:“中午送饭时,我遇到了里皮,他告诉我‘饭很好吃’,还有球员告诉我,菜的口味比在长沙还地道,这样我也就放心了。最近德黑兰天气冷,他们室外训练不容易,我该回去给他们熬姜汤了。”(记者 朱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