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林又惹事?被指与土耳其官员探讨赶居伦

来源:新华社
2017-03-27 09:09:54

因“电话门”事件而黯然离职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24日又被前中情局局长詹姆斯·伍尔西捅出旧事。

伍尔西指称,去年9月弗林担任唐纳德·特朗普竞选团队顾问期间,曾在纽约一家宾馆与土耳其官员讨论过让一直居住在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返回土耳其的方法。

弗林发言人随即出面,对这一疑似违法行为予以否认。

【“头脑风暴”】

伍尔西去年9月时也是特朗普竞选团队一员。伍尔西24日接受《华尔街日报》视频采访时爆料称,当时弗林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女婿以及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一起,讨论了在法定引渡程序之外,还有何方法能让居伦离开美国、返回土耳其。

土耳其方面一直指认居伦是去年7月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幕后主使,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回土耳其,但遭回绝。自1999年起定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居伦也否认与未遂政变有关。弗林及其名下公司曾与土耳其方面有业务往来。

伍尔西在采访中称自己当时迟到了,因此“可能没听到某种警告”,但他称自己到场时,弗林正与土方官员“就寻找让居伦从美返土的方法进行严肃讨论”。

“你可以将其称为‘头脑风暴’,但这可是对一个很明显违犯法律的严肃问题的‘头脑风暴’,”伍尔西说。

不过,伍尔西同时表示,就他在场的部分而言,这一“严肃、令人不安的”讨论“并未就实施一项重罪行动形成具体计划”。

伍尔西随后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那次会面“令人怀疑”“引人担忧”,“我觉得我需要向谁说些什么,但那是不是他们要抓他(指居伦)的清晰预谋?不是。”

今年1月,因特朗普与美国情报机构关系紧张,伍尔西从特朗普过渡团队中请辞。

接近伍尔西的消息人士称,特朗普过渡团队当时有关情报问题的讨论都将他排除在外,这种借用伍尔西的身份和信誉却并非真正向他咨询的做法让他越来越不舒服。

【矢口否认】

24日晚些时候,针对伍尔西向媒体的爆料,弗林的发言人普赖斯·弗洛伊德出面否认,称“从未有过类似讨论”。

弗洛伊德向美国《国会山》日报发送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称,在纽约与土方官员会面时,有关弗林或任何在场人士讨论将居伦从美国“物理移除”的宣称都是谎言,“从未有过类似讨论”,而且伍尔西在选择参加会谈前后都没向弗林表达过任何担忧。

另据美联社报道,本月早些时候,弗林及其名下公司向美国司法部提交文件,首度确认去年9月至11月,他曾为土耳其人埃基姆·阿尔普泰金设立的公司担任说客,从中赚取53万美元。

弗林及其公司还在文件中承认,所进行的游说工作“可以解释为主要有益于土耳其(政府)”。不过,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总统后,弗林便放弃了这份差事。

阿尔普泰金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曾安排弗林去年9月在纽约私下会见过两名土耳其政府人员,后者来自土耳其外交事务和能源部门。

因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电话作出不当表态,弗林2月13日提出辞职,成为特朗普政府首名辞职的高级官员。(海洋)(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