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反对保护主义 宣布拓展中澳贸易关系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21:36:45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 当地时间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进行会谈。对此,外国媒体予以高度关注,刊文称李克强总理对贸易保护主义发出警告,宣布中澳两国将进一步拓展贸易关系。

美联社23日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发表演说,称经济全球化给某些地区、某些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但这不是全球化本身的问题,不是自由贸易的问题”。他表示,去年中国对澳大利亚贸易逆差有几百亿美元,“但我们认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还是要通过扩大贸易而不是关起门来”。

报道称,李克强总理还将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就扩大两国已签署近两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细节进行商谈。

李克强总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是11年来中国总理对这两国的首次访问。他也是自2015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以来访澳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特恩布尔表示:“李克强总理和我将会商讨,就像以前一样,维护和保持(我们两国)所在地区的稳定的重要性问题。我们相信,在当前这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中国可以为全球和平和繁荣做出很多贡献。”

英国路透社24日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到访澳大利亚期间,中澳两国预计会在牛肉出口、能源和安全领域签署新的双边协议。

文章指出,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推动了澳大利亚向中国的农产品出口,牛肉就是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农产品之一,去年的贸易额超过61.4亿美元(约合423亿元人民币)。“中国必须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来养活国民,”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向中国提供高品质的安全食品。”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