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11年来首访澳大利亚,澳媒:是一个美好时刻

作者:李锋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4 17:28: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带来巨大经济机遇”“澳中关系成就非凡”“鸡年是袋鼠的幸运之年”……随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正式展开,澳舆论场上关于两国关系的讨论进入高潮。这是中国总理11年来首次访问澳大利亚。澳总理特恩布尔23日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现场鸣19响礼炮。在澳分析人士看来,这次访问来得正是时候。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在世界抬头,澳大利亚看重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撕毁,美国媒体上月还爆出特朗普与特恩布尔发生“电话争吵”。

  23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对澳进行正式访问。19响礼炮声中,特恩布尔夫妇在下车处迎接李克强夫妇。广场上奏响中国国歌,李克强检阅仪仗队。路透社报道称,作为11年来首次访问澳大利亚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受到特恩布尔的隆重欢迎。在英国议会外发生恐袭事件后,澳大利亚首都也加强了安全措施。在为期4天的访问中,中澳双方预计将就牛肉、能源、安全等问题签署新的双边协议。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将出席贸易论坛,会见澳大利亚商界领袖。

  欢迎仪式后,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特恩布尔举行一对一会谈。李克强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发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现行全球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当天中午,特恩布尔为李克强夫妇举行欢迎宴会。李克强步入大厅时,身着传统服饰的澳大利亚土著人以传统舞蹈迎接。特恩布尔夫妇、反对党领袖肖顿夫妇、参议长帕里夫妇、众议长史密斯等出席,李克强在宴会上致辞。

  彭博社称,李克强在致辞时警告贸易保护主义,表示要解决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每年近5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国不能关起门来,而是要继续扩大贸易。特恩布尔表示,两国领导人在讨论贸易的同时也将触及南海等问题。“和以往一样,李总理和我将讨论维护我们地区稳定的重要性,我们相信在当今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国可以为全球和平与繁荣做出重大贡献”。

  “在全球经济与战略方向充满不定性之际,接待中国总理来访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美好时刻。”《澳大利亚人报》23日称,直接了解我们所在地区最主要大国的前进方向,并表达我们自己的意见,对澳大利亚来说非常有价值。尽管制度和价值观不同,我们与中国享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并且互相尊重。在政府之外,两国人民的了解也在日益增多。中国外交部本周表示,有26万中国学生在澳留学;在华留学的澳大利亚人也迅速增加,去年达到5000人。去年有120万中国游客访澳,今年是澳中旅游年,预计将迎来更多中国游客。中国的经济状况对我们非常重要。去年,澳中贸易高达1370亿美元。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澳大利亚报纸上撰文指出的那样:“自我孤立、闭关自守绝不是伊甸园,既办不好自己的事情,也无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保护主义不是真正的保护。”在美欧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之际,聚焦贸易尤为及时。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称,李克强在致辞时还提到,中国存在多元文化,澳方须尊重差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认为,这可以看做是一个提醒:两国政治体制不同,澳方不应对北京进行民主说教,“这是一场亲切和组织巧妙的演讲,但夹杂着硬气的话”。澳大利亚新闻网称,澳方在议会午宴上安排了鸡肉而非牛肉,李克强幽默地表示,虽然没有吃到澳大利亚的牛肉,但这不会动摇我们扩大开放的决心。特恩布尔称赞李克强英语很好,表示自己两岁的孙女也在学中文。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 鲍捷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魏辉 甄翔】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