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澳舆论聚焦经贸合作,澳媒:鸡年是袋鼠的幸运之年

作者:李锋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4 17:28: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带来巨大经济机遇”“澳中关系成就非凡”“鸡年是袋鼠的幸运之年”……随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正式展开,澳舆论场上关于两国关系的讨论进入高潮。在澳分析人士看来,这次访问来得正是时候。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在世界抬头,澳大利亚看重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撕毁,美国媒体上月还爆出特朗普与特恩布尔发生“电话争吵”。

  “李克强总理在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之际访问澳大利亚,凸显澳中两国过去40多年间的双边关系发展以及在地区、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澳大利亚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尊重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体现在双方对WTO体系的承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的支持、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和东亚论坛以支持开放贸易和投资。这些都是两国发展重要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创新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将推进更加开放的自由经济安排,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澳大利亚舆论对中国总理来访同样期待颇高。天空电视台援引前维多利亚州州长布伦比的话称,中国带来巨大机遇,对华贸易占澳大利亚外贸总额的27%,澳27%的留学生来自中国,1/4旅游收入来自中国,两国加强合作有助于扩大经济机遇。布伦比说:“我们有着很好的友谊、出色的经济机遇。”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称,24日两国总理将正式举行年度会晤,双方有望签署一系列新协议。双方还将讨论由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中方则有可能会在澳中引渡条约方面寻求最新进展,以加强打击外逃贪官的力量。

  “鸡年是袋鼠的幸运之年”,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以此为题称,这次访问从多方面来讲都是重要的。李克强带来由政府官员和资源、消费品、食品、酒类、旅游和房地产等各行各业代表组成的访问团。在握手寒暄之外,此次访问预计将产生一系列实际的合作性投资和贸易协议。双方预计还将利用此次契机解决两年前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相关技术问题。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董事长安德鲁·弗里斯特说,“我将要求澳大利亚将中国视为朋友和天然的贸易伙伴,以真正地拥抱中国”。另一名企业代表说:“拥有13亿消费者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总理对一个国家访问四五天简直前所未有,我们应当将此视做中国高度重视与澳大利亚关系的清晰信号。李总理的访问是鸡年将是袋鼠的幸运之年的强烈信号。”

  《金融评论》23日还刊发题为“李总理和非凡的澳中关系”的社评,称在澳中自贸协定签署15个月后,澳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全球最亮眼的经贸合作关系之一。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帮助中国推动工业化进程,澳也是经合组织成员中唯一对华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 鲍捷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魏辉 甄翔】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