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学校理事长批安倍夫妇撒谎 在野党要求传唤安倍昭惠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24 17:27:5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近期深陷右翼学校风波不能自拔。3月23日,右翼学校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日本国会作证表示,曾收到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捐款。但随后安倍方面对此予以否认。23日当天,在被传唤作证后,笼池在东京驻日外国记者协会召开记者会,重申他曾从安倍昭惠处收下捐款,对于安倍方面否认捐款的说明批评称:“撒谎可不行。”对于这场风波,日本4大在野党一直要求传唤安倍昭惠等人赴国会作证。

  据日本共同社3月24日报道,在23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如果是撒谎,首相是否应该辞职?”笼池回答称:“我是希望他能够好好履行自己的职务。”他同时表示:“这是由他自己决定的事情。”

  记者会伊始,笼池和国会作证时一样就国有土地低价收购的经过及与安倍昭惠的关系表明了自己的主张。对于一度反对传唤的自民党以“是对首相的侮辱”等为由转变态度同意传唤证人一事,笼池加强语气称:“仅仅是因为侮辱了首相的名誉就把个人传唤到国会,哪有这样的国家?”

  在被问及对约4个小时传唤的总体感想时,笼池指出有些议员的提问自己没能作答,因为可能会被控作伪证。他分析称:“他们是想借助在电视上播放来给我扣帽子,让人们觉得我是个藏着掖着的坏蛋。”

  针对森友学园低价收购国有土地问题,日本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个在野党24日在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谈中,就要求传唤安倍昭惠、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以及笼池泰典代理律师赴国会作证达成一致。

  另一方面,安倍昭惠23日晚在自己的Facebook上发帖,反驳了森友学园的笼池泰典在国会作出的证言内容。她明确写道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及收受演讲费之事“不存在”。有关小学建设地定期借地合同,她表示“记得(电话录音从笼池那里)几次收到简短留言”,但没有接受具体委托。

  对于笼池称“在会面时安倍昭惠让跟随的政府职员回避”一事,她强调称:“没有说过,也没有做过那样的事。”她主张“也已向两位秘书(政府职员)确认过了”。

  有关收受钱款,昭惠透露从上月起与笼池妻子交流的邮件中也没有被指出。此外,有关国有土地合同,她承认接到政府职员将回答笼池询问的报告,表示“我记得回答中是拒绝的,关于那个内容,我没有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