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巴基斯坦人比印度人更快乐?

作者:张怡然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7-03-24 17:27:53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怡然】巴基斯坦和印度作为南亚相邻的两个国度,经常被放在一起谈论和比较。一份最新公布的“世界幸福报告”显示,巴基斯坦人比印度人更快乐。这份幸福报告结合了这两个国家的GDP数值、经济增长率、人民对腐败的感知程度度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比较。

  福布斯英文网23日报道称,印度被巴基斯坦击败还是很让人感到意外的,因为在很多经济指标上,明明是印度更具备竞争力,譬如GDP增速印度更高、失业率印度更低,等等。

  那为什么结论却是巴基斯坦人更快乐呢?首先,巴基斯坦在经济自由度上领先于印度,包括在商业自由、投资自由以及产权保护程度等方面的测算,巴基斯人可以在经济活动中做出更自由的选择;其次,在支持商业发展的过程中,巴基斯坦政府的表现也优于印度政府,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良好合作,能够让每个机构都在它所擅长的经济领域发挥作用,事实证明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些细微之处,正在慢慢改变巴基斯坦人创造财富和追求幸福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