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澳不会在盟友美国与好朋友中国之间做政治选择

作者:任梅子 来源:环球网
2017-03-24 17:27:53

澳总理:澳不会在盟友美国与好朋友中国之间做政治选择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必须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政治选择是不正确的想法。“华盛顿是我们多年以来的强大盟友,北京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

  特恩布尔强调称:“中美关系对世界稳定、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我们与两个国家保持着非常牢固但从历史角度来看又非常不同的关系,这起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我们并不面对这样的选择(在中美之间选择),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极世界,每个国家都应为保障世界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特恩布尔还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准备继续积极开展经济合作,并互相为对方开放市场。他提到了2015年中澳两国签署的中澳自贸协议(ChAFTA),当天谈判后又签署了新的一揽子经济协议,其中主要的一份是中国同意放宽澳大利亚肉制品市场准入的协议。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澳贸易总额达1500亿澳元(约合1150亿美元),超过了澳大利亚同另两大贸易伙伴-——美国和日本贸易额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