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租房者居多?半数较大城市住房自有率低于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5:00:15
美国租房者居多?半数较大城市住房自有率低于50%

2015年底特律的住房自有率仅为49%。(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 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曾经一度被誉为“居者有其屋”的城市,因为在这里工薪阶层家庭也能买得起自己的房子。然而现在,“居者有其屋”却无奈变成了“租者才能有片瓦遮身”。

据美国彭博社3月23日报道,2015年底特律的住房自有率仅为49%,比2009年的55%下降了6个百分点,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值。更为重要的是,底特律不是个例。过去十年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国数百万屋主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被迫从房东沦为租户,再加上房地产市场收紧、在售房屋数量减少,美国的住房自有率不断下降。

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美100个较大城市中,52个城市的住房自有率低于50%。其中,21个城市是在2009年之后才从“住房自有为主”转变为“租房为主”,当中既有房地产市场甚为火热的丹佛和圣地亚哥,也有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的底特律和巴尔的摩。

彭博社指出,虽然在2016年上半年,美国的住房自有率有所上升,但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人主动或被动选择租房。美国智库“城市研究所”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曾预测,美国的租房率将会一直上涨至2030年。

短期来看,美国住房自有率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房屋库存数量少于100万套,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因市场库存持续短缺推高房价,使得买房这件事变得愈加困难。与此同时,不少原本主营房屋租赁的公司和企业开始转向房地产开发。

上述转变给城市管理者提出了严峻挑战,政府必须要好好思考如何才能处理好日渐庞大的租房人群。非营利组织“底特律未来城市”指出,政府需要主动出击、积极解决问题,举例来说,政府可以针对租房人群出台新的保护政策,对低收入群体、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给予减税优待。

“绝大多数低收入家庭都不是主动选择租房,而是因为买不起房才无奈租房居住。”分析人士称,“虽然我们无法提供充足的房屋租赁或代售资源,但政府应当出台一些保护租房者的优待政策。”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