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提升非洲集体安全能力

作者:倪红梅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14:44:58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记者倪红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3日呼吁,国际社会应支持非洲常备军和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以提升非洲集体安全能力。

  安理会当天举行索马里问题公开会,并一致通过关于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延期的决议。

  刘结一在发言时表示,当前非洲部分地区仍面临严峻挑战,局部冲突不断,发展能力不足,人道形势脆弱。联合国同非盟、地区国家在索马里问题上开展良好合作,为安理会解决非洲其他热点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他说,中方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来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政治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发挥主导作用。

  刘结一表示,各方应加紧推动有关冲突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抓住问题本质和根源,增进各方互信,促进和解,寻求持久解决办法。

  他表示,国际社会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支持非洲常备军和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提升非洲集体安全能力。统筹考虑和平与发展问题,从预防冲突入手,制定明确维和、建和目标,增强非洲发展能力,实现非洲持久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