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房价持续走高

作者:彭睿婕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14:44:58

  新华社柏林3月23日电(彭睿婕)据德国媒体报道,自2016年年初以来,德国各大城市的房屋租金及售价持续攀升,引发德国房地产市场是繁荣还是泡沫的议论。

  由于德国经济发展状况良好、贷款利率较低,更多德国人倾向于选择购置房产。加上英国“脱欧”等外部因素影响,德国房价近来创下新高。据悉,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制定法律防止房价过高。

  专家称,虽然德国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仍较为温和;但是,德国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确有过热迹象。2016年,德国超过85%的城市房价出现上涨,公寓每平方米售价比2004年上涨36%。

  不过,超过三分之二的德国人认为,虽然房价持续上涨,但目前仍是投资房产的好时机。

  在德国,平均花24.2万欧元(1欧元约合1.08美元)就可以购置一处房产,这相当于一个家庭六年的净收入,但地域差异较大。比如,在柏林,24.2万欧元可以买到98平米的住宅;但在慕尼黑,只能买到44平米的住宅。

  此外,原东西德地区房价差异也较大。在原东德地区的开姆尼茨,住宅单价为每平米850欧元;而在原西德地区,最便宜的也要每平米1270欧元。

  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柏林和汉堡的住宅区也会像南德和莱茵地区一样具有吸引力,房价未来还会持续上涨,从长远来看,对于能够负担贷款的家庭来说,买房比租房更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