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极海冰面积双双创下新低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14:44:58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机构22日说,南北极海冰面积双双创下新低,为1979年有卫星观测图像以来同期最低。

  北极冰层面积随季节变化周期性波动,3月最大,9月最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3月7日,北极冬季海冰最大值创下最低纪录。”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当天也说,北极浮动冰层面积创下冬季新低,为1442万平方公里,比2015年少9.7万平方公里。美国航天局说,1979年以来,北极海冰逐年萎缩。

  美国航天局海冰专家沃尔特·迈耶说,去年9月的北极海冰面积最小值就已很低,“无冰水面很多,去年10月末至11月海冰的形成速度非常慢,因为水中积累了许多热量”。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根据卫星图像计算海冰面积,但卫星图像无法显示海冰的厚度。该中心主任马克·塞雷兹说,海冰减少是个坏消息,因为海冰是地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正在全年所有季节里持续地失去这些海冰”。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象学教授、退役海军上将戴维·W·蒂特利说:“这证明地球极地的气候依旧比其他所有地方变化得更快,坦白地说,我们还不了解它的后果。”

  本月早些时候刊登在《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对于上年9月北极海冰的减少,自然方面的因素占到30%至50%。塞雷兹等一些科学家认为,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人类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气候持续变暖。

  塞雷兹还担心,随着海冰的减少,北极地区将出现更多航道以及更多油气资源开采等经济活动,各国将竞相争夺对新资源的开发权。

  南极方面,每年海冰最大值出现在9月,最小值出现在2月或3月。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说,今年3月3日,南极海冰面积最小值创下最低纪录,为211万平方公里,比上一次海冰最小值纪录的1997年少18.4万平方公里。

  不过,与北极情形不同,南极近几十年来海冰面积在逐年增长,特别是过去2年,南极海冰面积连创新高。也正是因此,此次南极海冰减少显得更为不同寻常。

  科学家尚不清楚造成南极海冰减少的原因。迈耶说,在掌握未来更多年份的数据后,才能判断南极的海冰减少是偶发事件还是大趋势。(郭倩)(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