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立场强硬令印度苦恼与伊朗石油贸易结算方式

作者:刘玥 来源:环球网
2017-03-24 12:42:36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3月22日报道,在老的结算方式逐渐难以继续时,印度正在探索与伊朗建立新的贸易结算新机制,不过,由于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政府对伊朗展现出的强硬立场,很多银行仍然不敢接触与伊朗有关的交易,这可能给印度正在展开的努力带来阻力。

据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前已谴责伊朗与其他大国达成的核计划,称这是个坏交易,而且在印度试射一种弹道导弹之后,特朗普政府已向伊朗发出警告。

此前在西方制裁未被取消时,印度曾设计出一个美国可接受、类似于易货贸易的结算方案,即印度通过印度友固银行(UCOBank)这一小型银行,用印度卢比向伊朗结算原油费用。之后如果印度货物出口到伊朗,货款就能用友固银行中伊朗账户中的这笔不可兑换的原油费用抵消,从而维持两国之间素来已久的贸易联系。

但是,自从去年初对伊朗部分解除核制裁后,这个账户的卢比已经减少了90%以上,仅为200亿卢比(3.05亿美元),这是因为,部分制裁取消后,印度炼油厂已经恢复使用欧元向伊朗结算石油费用。

报道说,尽管印度联邦政府和中央银行已经批准用欧元来结算石油贸易——这是伊朗乐意见到的,因为欧元易于兑换——但对于相反方向的贸易如何用其它货币结算,他们并没有给出明确方案,这使得印度的出口商陷入困境。

“我们正通过欧元结算机制在欧洲寻找一家通用的代理银行,作为印度和伊朗的中介机构。”友固银行董事长这样说道。“欧元支付制度尚未具体化,”他还补充说,政府正在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路透社指出,由于面对伊朗的一些其它制裁措施仍然存在,外加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强硬态度,这让很多银行不敢着手处理与伊朗有关的交易,这意味着伊朗将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被隔离在国际金融交易系统之外。(实习编译:刘玥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