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员达70个 “圈外”美日期待以“高层经济对话”应对中国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24 12:42:36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共同社3月23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由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的成员国和地区达到70个,暂不加入的美国和日本遭到孤立的可能性也开始带有现实意味。日本政府以与美国保持协调的对抗措施为基本战略,但由于不清楚特朗普政府将会如何行动,围绕国际金融界的霸权之争,日本或将承受重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3日的记者会上就亚投行的势力扩大称:“是否能成为对亚洲的持续发展有贡献的组织,包括其实际运作在内,将继续关注其动向。”有关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的亚洲国际组织,日本的立场是支持既存的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ADB)。菅义伟还不忘宣传称:“亚行作为该地区综合性开发机构积累了大量援助成果。”

然而,本次不仅新兴势力的亚投行的成员国和地区超过了亚行,随着加拿大的加入,七国集团(G7)中未加入的只剩下美日两国。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下个月启动的美日“高层经济对话”,深化在国际金融以及贸易等跨领域的谈判,在应对中国方面加强合作。不过,特朗普政府呈现出收缩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对外援助规模的态度,日本方面也有可能被迫调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