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迷魂党”盯上外国人 迷倒后进行偷盗

作者:黄晓燕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4 11:27:12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黄晓燕司贝文】菲律宾出现“迷魂党”?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多名台湾游客在菲律宾被人迷晕后遭洗劫,这一系列恶性事件引发中国外交部门的高度关注。23日,中国驻菲大使馆特别提醒:中国公民在菲需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警惕“迷魂党”。

顾名思义,“迷魂党”不法分子的作案套路,无非是在被害目标的饮料或食物中加入“蒙汗药”,将其迷倒后再进行偷盗。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最近两周,台湾游客在菲被陌生人搭讪、迷昏、再被洗劫财物的案例频发。不法分子往往是当地女性组成的团伙,一组三四个人,专门“盯梢”落单的外籍游客。据受害人介绍,不法分子经常以结伴而行或请吃当地美食为由开始搭讪,通过身体接触,比如握手或请吃含有迷药的食品、饮料等方式迷昏受害人,随后在偏僻处、车辆上或旅社实施抢劫。有的受害人被迷药迷晕需要一两天才能清醒,他们不仅蒙受财产损失,身体健康也受到不小的伤害。“中央社”说,此类案件大多发生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繁华场所,比如购物中心、公园以及外国人扎堆儿的酒吧或夜店。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3日提醒中国赴菲公民,在任何场所都应警惕陌生人的接近或搭讪行为,不食用陌生人提供的食品或饮料,避免和可疑人士进行直接身体接触。外出时,最好与熟人结伴而行,尽量不要独处。一旦涉险,当事人应保持冷静,前往人群密集处,伺机求救。如遭遇迷昏或抢劫,可寻求当地警方和中国大使馆方面的协助。

“迷魂党”在菲律宾活动猖獗,给不少外国游客留下不堪的回忆,严重影响该国旅游业形象。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说,葡萄牙艺术家西蒙斯是一名游历过数十个国家的资深“驴友”,但2015年赴菲旅游时不幸“阴沟翻船”。报道说,西蒙斯受邀与当地两名十分“友善”的女子结伴而行,玩得十分尽兴。待他完全失去防范意识,不法分子伺机让他吃了下过药的饮食。醒来时,西蒙斯不仅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丢了,还被人提走4万比索(约合5470元人民币)现金。虽然他的电子设备还在,但沿途拍摄的所有照片都被删除了。西蒙斯沮丧地表示:“不会再来……马尼拉给我上了最惨痛的一课。”

《菲律宾星报》说,2010年,多名美国游客被“迷魂党”劫掠。在美国驻菲大使馆要求下,菲当局进行了调查。其间,一名美国受害者保存的照片提供了有力线索,5名嫌犯被逮捕。令人愤怒的是,这伙贼人不光劫财还“劫色”:一名嫌犯承认,曾在迷倒某受害者后性侵了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