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马帝国”路在何方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10:26:47

新华社伦敦3月23日电 随笔:“新罗马帝国”路在何方

今年3月25日是《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这一条约是欧洲在二战后的反思与探索,开启了欧洲有文字记录以来历史上最长的和平时期,也奠定了今日欧盟的基础。60年后的这一天,欧盟各国领导人将重聚罗马,为陷入重重忧患的欧盟寻找出路。

在广袤多样的领土上寻求共同市场、单一货币、政治联盟——因与曾经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颇有几分相似,而被不少人视为“新罗马帝国”。两个相距1500年的政治体,虽然在扩张方式、政权结构、法律体系等方面大相径庭,但都是欧洲“统一梦”的历史高光时刻。

今年是欧盟的大庆之年,但欧洲一体化却遭遇前所未有的痛楚。英国不日将启动“脱欧”程序,正式开始从欧盟抽身。有人预言,这将是欧盟崩溃的开始。

如今,不满情绪正在大西洋两岸扩散。这种不满,肇始于国际金融危机对建制权威的损害,积累于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长停滞,加速于移民涌入与难民危机的冲击,发作于英国“脱欧”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甚至民粹思潮可能影响今年的法国与德国大选。人们担心,如果民粹势力在更多国家得势,欧盟可能像罗马帝国那样分裂、衰落。

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欧盟路在何方?回顾历史也许有助于前瞻。

罗马帝国衰落是最大的历史未解之谜之一。罗马帝国为何盛极而衰,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随着帝国不断扩张,蛮族大量迁入,导致罗马稳定的精神和道德标准丧失;也有人认为,罗马贵族奢侈生活方式导致贵金属流向东方,造成货币贬值,军饷、救济金以及庞大的政府开支,加上皇帝和宫廷花费的上升,最终压垮帝国经济;还有人认为,气候变化导致公元4至6世纪降水量不足,耕地沙漠化造成抛荒严重和农民负担增加,影响农业生产率,最终导致帝国衰落。

眼下的欧盟,社会经济结构随着移民涌入发生改变、内部离心力增强、货币危机、高福利带来的竞争力下降——很大程度上面临着与当年罗马帝国相似的问题。

还有决定罗马帝国命运的一场战役,也许更值得今天的欧盟思考。公元9年,罗马帝国仍如日中天,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团。罗马总督试图向新占领的日耳曼地区引进罗马的租税与法律制度,这一“一体化”行为导致叛乱。于是3个罗马军团前往莱茵河以东地区进行镇压。日耳曼部落首领阿尔米尼乌斯带领军队,诱敌深入,取得条顿堡森林战役的胜利。阿尔米尼乌斯因此被德国人称为“自由斗士”。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在《罗马之梦》一书中,将阿尔米尼乌斯和他所领导的条顿堡森林战役视为对欧洲一体化最早的抵抗之一。他认为,罗马帝国靠武力不断扩张、追逐欧洲一体化之梦的努力最终败给阿尔米尼乌斯代表的民族主义。早已表露出“疑欧”倾向的约翰逊正是英国“脱欧”阵营的领袖之一。

英国“脱欧”究竟是欧盟崩溃前“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还是推动变革的一次及时警醒?

今年是欧盟的大庆之年,却也戏剧性地成为欧盟的反思之年:欧盟走到今天,民族国家与一体化如何适配?一体化扩张的步子应该迈多大?如何对待一体化进程中被归为新子民的“蛮族”?

欧盟已就未来给出了5种行动设想:延续现有路线、只作为单一市场、“愿者多做”、“少但高效”、“抱团做更多”。然而究竟如何行动,成员国意见不一。要走出一体化困境,欧盟不仅需要反思,更需要有方向、有魄力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