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赴英国航班实施电子设备携带禁令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10:04:35

继美国政府21日宣布禁止中东和非洲多国赴美直航旅客随身携带比手机大的电子设备后,英国当局也出台类似措施。

英国《卫报》21日报道,英国政府当天出台的类似禁令针对来自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埃及、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六国的直航航班。预计将有英国航空公司、易捷航空公司等6家英国的航空公司和8家外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受影响。

英国的禁令规定,在所列国家登机赴英的直航旅客不得随身携带任何尺寸大于普通智能手机的电子产品,例如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任天堂游戏机、便携DVD播放器等设备,而必须把这些设备放入托运行李中。

这道禁令即时生效,但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会给予各航空公司数天时间来适应新规则。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在发布进一步通知前,这道禁令将持续生效。

英国运输大臣克里斯·格雷林透露,英方正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以了解美方的具体做法。

格雷林在向英国议会提交的一份书面声明里说,“我们知道这类措施可能引发人们的沮丧。我们正与航空公司磋商,如何将影响降至最低”。按照他的说法,英国政府无意反对民众与禁令所列国家保持往来,“我们仍然对商业持开放态度,人们可以继续旅行,并遵守安全规则”。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美国和英国相继出台类似禁令,预计可能会有更多欧美国家效仿。

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加尔诺21日说,加拿大政府也在考虑对中东和非洲多国航班实施类似措施。“我们正在研究手头掌握的情报,我们会认真考虑,并在政府官员中展开详尽的讨论,”他说。

美国方面发布的禁令涉及约旦、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埃及、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摩洛哥八国的10个机场。

针对美国和英国方面的举措,土耳其驻美国大使塞尔达尔·克勒奇表示不满,称之为“不可接受、不实际”。土耳其运输部长艾哈迈德·阿尔斯兰说,他正与有关国家的官员进行磋商,希望能“终止或缓和”相关禁令。(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