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门”主角国会作证打脸安倍政权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10:04:15

日本“地价门”主角、大阪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23日以证人身份到国会接受问讯。这名曾受众多大人物关照的教育界人士对某些当政者的“翻脸不认人”感到愤愤不平,于是在国会连发“笼池炮”,将曾经关照过他的政治家悉数供出。安倍夫妇、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以及大阪政界人士纷纷中招。

笼池承认低价购地一事存在政治力量介入,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或曾为他斡旋。他坚称安倍昭惠曾向其捐款100万日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并称自己所说的都是事实。日本媒体称,对真相的探究才刚刚开始,在野党要求下一步传讯安倍昭惠到国会作证。

【关于捐款:安倍夫人清场给钱】

笼池23日就安倍捐款100万日元一事具体作答。他说,安倍昭惠2015年9月5日到笼池经营的幼儿园演讲时,斥退随行人员,私下交给笼池一个装有100万日元的信封,并称“这是安倍给的”。笼池说:“虽然首相夫人说不记得了,但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因此记得很清楚。”

民进党议员枝野幸男问:“给你这100万日元时,吩咐清场的是谁?”笼池回答:“是昭惠夫人。”枝野又问:“昭惠夫人当时就告诉你要保密吗?”笼池回答说:“演讲结束后,昭惠夫人乘车离开。我送走她之后五六分钟,接到夫人电话,她是在电话里嘱咐我的。我猜是担心要是让人知道钱是她的首相丈夫给的,事儿会比较多吧。”

笼池还在发言中提到安倍昭惠近期给自己妻子发来的短信内容。据称安倍昭惠在短信中写道:“请您理解我丈夫被牵扯到很严重的事情中,”“希望你们的做法不要让别人怀疑我与此事有关,或者是背后有什么黑幕。”日本媒体称之为“封口短信”。

此前,森友学园方面提供了当时收到安倍昭惠的现金捐款后去邮局汇款的汇款单复印件作为凭据,透过修正带可以看清汇款人一栏原先写着“安倍晋三”四个字。

【关于拿地:有过政治介入】

当被问及在建校审批、购买国有土地过程中是否有政治力量介入时,笼池回答:“我认为应该有过。”笼池称他曾就小学置地一事给安倍昭惠打过电话,随后安倍昭惠秘书与自己取得联系,经安倍昭惠手下政府员工与财务省国有财产审理室长打听,笼池最后收到对方发来的传真,内容为“事情不能如您所愿。已向夫人汇报”。笼池说,从与这名政府员工的交流看,他认为“(安倍昭惠)多多少少帮自己跟财务省通过气儿”。

民进党党首莲舫指出,这封传真足以证明“首相夫人替笼池说过话,进行了斡旋。”安倍晋三此前在国会扬言,如果他们夫妇与森友廉价购地有关,他将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笼池说,在申请小学办学资格时,他拜托过当时大阪府议会议长畠成章(已故),畠成章曾担任森友学园干事,与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的父亲有交情。“希望办学申请能有知事和大阪府助力。我很感谢在申请办学资格时得到特别的照顾(在丑闻曝光前,办学资格一度有望),”笼池说。除此之外,笼池还向自民党、日本维新会的多名国会议员进行过同样的请求。

笼池23日还在国会爆料说,财务省理财局长佐川宣寿的部下曾要求自己“消失10天”。

【关于真相:事实比小说更加离奇】

鉴于在国会做伪证将承担法律责任,笼池强调,自己所说的一切都准确无误。

民进党议员枝野在提问中指出,日本有分析认为,笼池所称从安倍昭惠手中收到的100万日元捐款实为当初笼池想支付给安倍昭惠的演讲费;在遭到拒绝后,笼池将其当成了来自安倍昭惠的捐款。对此,笼池回应称:“事实比小说更加离奇。”

笼池还在国会就与稻田朋美的关系作答。稻田做律师时,曾为笼池提供辩护。不过,她否认曾与笼池签订顾问律师合同,称“签合同的是我丈夫”。但是,笼池23日指出,当时在稻田夫妇的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时,“稻田朋美和她先生,还有另一位律师都在场”。

笼池在国会对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表现出直接的不满。他说,此前办学申请一直非常顺利,所以才能走到学校落成这一步。但是松井突然“撤走了他的梯子”,这令他非常不满,以至于当自由党(原生活党)议员山本太郎问他,“哪个政治家气到你了?”笼池想也不想便回答,“大阪府知事”。山本再问,“还有谁呢?”笼池又说,“大阪府知事”。

“我不知道大阪府究竟发生了什么。希望国会和大阪府议会查明真相,”笼池说。

在传讯即将结束时,笼池感叹道:“(安倍昭惠)当初那么期待我们学校开学,现在为什么这样我实在搞不懂。希望大家不要像壁虎断尾一样把罪全扣在我头上,要把其他相关人等也都叫来,弄清真相。”

民进党等在野党已经要求传讯包括安倍昭惠在内的其他相关人士到国会作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