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到底好不好?研究称适度喝喝还挺好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10:04:00

喝酒到底好不好?英国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共同研究显示,适量饮酒能够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胆固醇,也称好胆固醇的含量,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统计了英国194万30岁以上人士的此前五年饮酒习惯,接着对他们进行了六年的跟踪研究,看这些人是否出现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等健康问题。结果显示,那些适度饮酒的人心脏最健康。所谓适度,指的是每周饮酒量不超过14个酒精单位,相当于140毫升酒精。

与这些人相比,完全不喝酒的人心脏病发作几率高32%,因心脏病或冠心病死亡的几率高56%,心力衰竭的可能性多24%。那些饮酒超量的人心衰的可能性高22%,中风的可能性多33%,心脏骤停的可能性多50%。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这一结论并非鼓励平时不喝酒的人养成饮酒习惯,毕竟酒精对肝脏有损伤,还可能引发某些癌症。因此,要想保持心脏健康,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锻炼。相关研究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