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迎启动一周年 中方:合作将成“金字招牌”

来源:环球网
2017-03-23 18:20:29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7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今天是澜湄合作启动一周年,一年来该机制取得了哪些进展?中方将如何推进澜湄合作?

答:澜湄合作是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正如大家所知,去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李克强总理和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共同启动澜湄合作机制。一年来,我们建立起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管会、工作组会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框架,确立了坚持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协调发展,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大优先领域开展合作的“3 5合作框架”。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倡议过半已完成或正在实施,各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筹建有序推进,融资支持全面铺开,真正体现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的“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

目前,六国已经制定了推进下一步合作的路线图,商定年内六国都成立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并完成好45个早收项目。今年上半年建成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并投入运作。下半年将召开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为预定于明年举办的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预作准备。六国还将制定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并提出第二批合作项目。

中方高度重视澜湄合作,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愿同次区域国家一道,共同培育澜湄合作文化,打造澜湄合作走廊,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澜湄合作将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次区域稳定与繁荣,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不久前,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正式成立,王毅外长和湄公河五国驻华使节共同为秘书处揭牌,并推出昵称为“蓝莓”的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通过这个微信号及时关注澜湄合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