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林业局:今年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17:40:53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国国家林业局23日消息,2017年中国将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启动实施林业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扶贫试点项目4至5个。

中国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林业,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可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改善生态状况,促进生态保护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

近年来,中国通过招聘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金融扶持、设置脱贫时限等措施精准扶贫,以及通过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森林旅游、发展特色林果和林下经济等措施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确保脱贫成果长期化。

经过多年努力,贫困人口逐步减少。以广西和贵州九万大山地区19个县为例,2001年至2015年的15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77元增加到6113元,森林覆盖率由59%增加到69.4%。

2017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国家林业局指出,林业扶贫攻坚虽成效明显,但脱贫任务仍十分艰巨,落后偏远山区、林区、沙区脱贫仍是“疑难杂症”。下一步将以推广“生态脱贫”“产业脱贫”典型经验为主要任务,创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不断提高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