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建成3570万亩高标准农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17:40:29

中新网武汉3月23日电 到2020年,湖北将建成35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

2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向媒体披露上述消息。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2016年,湖北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整合项目资金66亿元,引进社会资金11.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34.7万亩。“十二五”期间,湖北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213万亩,“十三五”期间还将建1357万亩高标准农田。

徐能海表示,从2017年开始,该省每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补建550万亩以上,各粮食生产县(市、区)至少要建成一个连片规模2万亩以上的示范区。

他介绍说,现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至少包括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的配套建设和监测管护。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徐能海认为,应坚持耕地质量与高标准农田基础工程同步建设;坚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规划;坚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实施;坚持田间监测体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完善。

为实现上述目标,湖北将通过加强项目整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择优遴选全省17个县市开展水稻、小麦、马铃薯、油菜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并将9200万元项目资金整合用于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同时,按照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的要求,该省强化了农业物联网、农业机械、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等先进技术在高标准农田的推广应用。通过开展农业科技示范,推进良种良法、水肥一体化与科学施肥、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等农业科技应用,让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在高标准农田“开花结果”。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确保建成4亿亩、力争建成6亿亩高标准农田。(完)